常有人問退稅問題
來說說我知道的部份

盯著每次工作完薪資單上的重稅
真是讓人搥胸頓足
有時還搥得口吐鮮血
此時 總有人繪聲繪影地說自己領的稅比較少
回國時還可以退稅哩
一聽之下,黯然神傷,怎不讓人再重重嘔出一口血

為此 我曾親自到稅務局問過兩次
稅務局的人堅定地告訴我 打工渡假簽證者繳的就是29%的稅
不管什麼工作都一樣
出境時不能退
只能領出你的退休年金

我不死心地追查 好不容易在一本背包客雜誌上又看到
打工渡假者有三種可能可以申請退稅的情形

1.連續工作五個月,合法納稅,期間沒有間斷,雇主願意幫你簽了證明文件
(當然是不同雇主,一個雇主規定上只能待三個月)
2.你為了工作需求買的裝備(鞋子、工具等)、行動電話帳單......
一一留下收據,還是要雇主幫你簽了證明,日後就可以申請退稅
(這是認真的 遇過國外背包客就指著新買的雨鞋,聲稱以後可以退稅)
3.其他雇主幫你開立特殊退稅證明的情況

所以假使你現在繳低於29%的稅,又沒有上述資料
日後申請退稅時 恐怕會發生兩種情形
一是稅務局反而寄張補稅單給你
二是找稅務仲介,真的拿了部份稅金回來

兩種情形我都聽過 第二種情形雖拿到錢,恐怕也不是合法的
我們在報紙上看過政府的廣告呼籲
這種退稅機構常幫背包客用非法的文件跟手段矇騙政府
不過當政府查出時 你已經拍拍屁股出境 澳洲政府也拿你沒輒
即使你收到的是補稅單,回到台灣後也可盡管不鳥他
就像很多國外背包客回國前租車,把車撞爛,亂犯規則,
在罰單到期前,還是可以逃回祖國,一塊錢也不付

只是這樣下次還想再踏進澳洲 麻煩就來了
澳洲政府不但會要你補繳之前的稅金或罰款,還得補交利息
繳不出來,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事發生喔

我並不是因為不甘願而危言聳聽
以上只是我自己問來的結果
如果有可以減稅的方式 我當然也想少繳點稅
不過 如果沒辦法偷到雞 也只好至少避免被蝕把米了

如果有錯誤 歡迎知情的網友指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