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那邊看到這個case,覺得一定要在這裡post出來,好讓會機會想租車的朋友小心一下
文中所說的unsealed路,是澳洲境內一些次要的路段,路邊比較爛,石子比較大,在開車時,比較上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在簽約租車時,一定要仔細看清楚,他們所提供的保險是哪一種公路,否則在出意外後,租車公司有權不理賠之餘,還要你付上負責!!

引用台灣朋友ducaroga所說:
這對於來到澳洲的朋友很有幫助,因為澳洲不少區域只要一出建成區,很多道路都是unsealed road,尤其對於在農場工作的棧友們來說,unsealed road應該是很常見到的道路狀態,加上大多數的租車公司對於這種非舖裝路面的行車意外是不理賠的(租4WD也相同喔),所以在這種道路上行車真的要很小 心,如果可以避開就盡量避開,能走大路就別走小路。

就算是開4WD的車種,哪也只是表示你的車輛僅比一般轎車的脫困能力要好"一點點"而已,在澳洲的非舖裝路面有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如果真的要使 用非舖裝路面也請先做好準備(不管人或車都是),有時非舖裝路面的長度可以達到上百公里,沿路沒有任何加油站。也可能看似淺小的水坑居然可以深達腰部,如 果看路面狀況不對勁,就閃過去別直接開過去,甚至人可以先下車走一走看看路面情形如何,由其是在澳洲的熱帶地區,突然的一陣大雨都會把原本的沙土路變成泥 河,路面沒乾一過去車輪就陷下去,總而言之,小心駛的萬年船,行車時多注意路況,保持警覺。

出自: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3310
---------------
2008年11月12日一大早我就和Rex去Bayswater租車,其實是因為Rex的朋友Eva原本要出錢租車請Rex載她到Geraldton和朋友Grace會合,然後一起去龍蝦工廠填工作申請表!

明明一週前才和一群朋友從北方回來,但由於前一天剛送走他們,還沉浸在難過之中的我,決定跟著Rex的計畫,大家一起分擔車租,名為找工作,其實是我稱之為 "三天兩夜的散心之旅"!! 由於Rex的信用卡刷不過,所以他請我以我的名義租車,大家再一起分攤車錢!

租好車子,第一天很順利的抵達Geraldton!晚上就住在Geraldton的backpacker!!

第二天早上,填完application,我們就直接殺到澳洲境內的一個獨立小國 "Hutt River"!! 車禍就在我們離開Hutt River沒多久發生的!!

我記得當時Rex所開的車速也沒特別快,70~90吧!!失去意識前的記憶是我們的車子迂迴著走大S形,我好像還問REX發生什麼事了??記得他好像回答說車子失控!!然後我的記憶就中斷了!!

再度有記億時是我坐在車子裡,眼前的車窗全裂...我無力的舉起一隻手,望著它,張手.握拳.張手.握拳.好像在確定我是不是還活著??

Grace的聲音,好像這聲音不該在在這裡出現一般,從後座傳來,不斷且重複的問我:我是誰?你是誰?

事發之後,唯獨我完全喪失意識!! 那個鷄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連optus的訊號都沒有!! 無法向外界求救,REX與EVA兩個人決定往反方向走, 找人來救我!!另外一個女孩Grace則留在車上照顧我! 聽說他們走了一個多小時, 結果是EVA找到一家沒人在家的房舍,在這個非常時期裡,禮貌性問過--空氣--之後,進去跟他們借了電話打!還很禮貌的留下一張紙條給那戶人家!!


警察調查車子翻覆的原因是,我們所開的道路為unsealed的路,因為石子路舖的不好,造成車子突然遇到下陷的地面,所以就失控翻覆了!!幸虧大家都有繫安全帶!!

聽說(聽說-因為我沒有印象了)車子是往我當時所坐的副駕駛座這邊翻的,聽說翻了4圈!! 所以我傷的最重!!救護車來了之後先將我送到當地的Geraldton Hospital!隔天清晨又用直昇機將我轉送至Perth Royal Hospital!

照了X光或斷層掃描什麼的,醫生說我的脖子的骨頭裂掉!!

每個人都說我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只是裂掉,如果不是裂掉而是斷掉的話,那就有可能會傷及脊椎,所以真的是萬幸萬幸了!!然而雖說是萬幸,但到底是骨裂,骨頭的復原畢竟不像皮肉外傷,幾天就可以好!!骨頭的癒合需要的是時間!

待在醫院裡,帶著護頸套,脖子不能動,等於全身都不能動,幾乎要了我的命! 脖子上傳來陣陣不知道是酸還是痛的感覺,護士照三餐過來餵你吃止痛藥,不睡不行,但是帶著護頸套,不許翻身側睡,睡也睡不好!!

第二天終於可以拔掉尿袋,在醫護人員的攙扶下起床,自己上廁所!!即使簡單的從床上坐起也覺得天旋地轉!
這幾天,天天有人來問我:你叫什麼名字啊?今天是幾月幾號啊?星期幾啊?的簡單問題!!我像乖乖回答老師的問題的聽話學生!!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我總是忍不 住想笑,想大笑的跟他們說我受傷了,可是我腦子還是好好的可以用喔!!我只希望醫生能儘快宣佈我沒事了,可以繼續旅行了!!我還不想回家!!

第四天早上,先是一位護理人員帶我出房門練習走路,頭很暈,整間病房整間醫院都在轉,踏出的每一步都覺得很不踏實,可是很開心!!
我終於可以再次走路了!!
醫護人員.醫生再次確定我的腦子沒有問題,身體沒有大礙之後宣佈我可以帶著頸套回家休養!!3個禮拜之後再回來複診!!過了不久,社工人員陪同一位翻譯人 員過來詢問我的保險事宜,保險號碼!!我給了她出國前額外加保的國泰一年期壽險!!她說我不用付保險費,醫院的什麼單位會跟我的保險公司連絡!! (結果我後來跟醫院申請我的診斷證明, 他們幫我查過因為我所搭乘的車子是有登記過的, 應該是像台灣的強制險吧!! 所以我完全不用付住院的費用, 複診也不用再付錢喔!!)

不用付高額的醫療費用,至少我此刻不需要憂慮付完住院費用就必須捲睡袋回家,復原之後我才要真正開始嶄新的旅程!!

之前工作的雞蛋農場的一對中年的英國加比利時couple很好心的願意收留我!!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虛弱的我只好暫時停下我達達的馬蹄....休息是為 了走更長的路,我試圖說服我自己....在這對couple家中我住了將近兩個月,複診了兩次之後,終於拆掉護頸套. 然而脖子依然僵硬無法自然的轉動,週遭的人無一不建議我回台灣繼續我的復健之路,我知道一旦回來,再去的可能幾乎很渺茫...
但是為了將來還要到世界各地當背包客,只好痛下決心,先回來台灣, 再做一次檢查.乖乖的復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就這樣我還是回來了!!

我以為我逃回來了!!
結果在過年後,我收到一封Bayswater寄來我家的信!!求償的信,要$16,335-!! (是澳幣) 太神了他們竟然知道我家英文地址!! (不過現在不是佩服的時候!!)
同一個時間我收到的另外一封信是台新銀行風險部寄給我的國外簽單影本!!澳幣500元,真的是我的簽名!!
兩個月前,當我在couple家休養時, Rex跟我說Bayswater打電話向他索賠車子全毀的金額,要澳幣$16,335-, 車行說即使我們有保險, 但因為我們是開在unsealed road上的, 所以車子的保險公司不理賠!!但是Rex用拖延戰術加哀兵政策,說我們都是背包客沒有能力還這些錢,於是對方馬上大減價成7000多!! Rex當時問我的意見, 如果我要給,大家會分攤湊出這筆錢來!! 我當時的回答就是斬釘截鐵:不要還!!

我當時的心態是, 我都受那麼重的傷還住院, 骨頭的傷可能會影響我一輩子, 我的澳洲之旅結束就算了, 無法工作的我也無法實現我工作存錢, 在澳洲結束後前往紐西蘭及斐濟的心願, 車子的保險我們都有保, 開車也沒超速, 是路不對, 路不好害我們翻車, 為什麼要我們賠錢?

再加上妹妹跟我說家裡又收到一份台新銀行的帳單,是澳幣500元的消費!!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天明明刷的只有租車的押金300元啊!! 不過當天我簽了一大堆名字, 所以如果車行耍詐事先預備好沒填金額的單子給我, 我想我也不會注意看的, 因為Rex他已經有過租車的經驗!!

無法繼續旅程, 受傷還被追討錢, 租車公司還耍詐讓我不知怎麼哪裡來的被盜刷500, 台新銀行說車行請款的那個日子就是出車禍的那一天!!最好我都躺在救護車裡還能刷卡簽名??

我問收留我的那一對已擁有澳洲籍的外國couple,他們也說我可以不要繳, 因為我是背包客,他們也找不到我, 如果他們真的要訴諸法律途徑, 也一定要我能親手收到法院的傳票, 可是我就是背包客, 他們是不會找到我,然後給我傳票的. 再者我是外國人, 在簽合約時, 車行的人只要求我哪些地方該簽名, 他們只求我簽完名可以趕快將車租出去, 並沒考慮到所有的條文我是否都了解, 他們應該考慮到我是外國人, 英文能力不夠好, 應該有人幫我解釋或宣讀條文給我聽. 此外, 他們說, 出租用車的折舊率很高, 相對的, 車子的價值也沒那麼高了!
Couple分析給我聽, 如果真要對簿公堂, 我也不是毫無勝算!! 再加上朋友透過台灣辦事處介紹的律師也說不要理他就好了!!
總結各點, 我的結論始終如一: 不------要--------賠!!

問題來了, 剛搜尋背包客棧就有人說這樣很不好!! 我, 並無意造成後人租車時的不方便!! 我個人也不喜歡毀損台灣國譽的人!! 而且被人討債的感覺很不好!!

我現在的想法是, 寫信跟租車公司聯繫, 請他們能降價, 如果能降到當初的7000也可以!! 如果大家一起攤一個人將近澳幣2000, 雖然覺得自己沒犯任何錯就要賠錢很不甘心, 回來身上也沒剩什麼錢, 可是...就覺得是不是還一還會比較好??

所以想請各位前輩幫幫忙, 是否有人有更好的意見呢? 有誰是過來人可以教教我嗎? 雖然我已經是澳洲的WHA二簽的老鳥, 不過車禍還是第一次!!

還有以我的案例, 如果是道路狀況不好導致車禍, 有可能申請類似台灣的國賠嗎??

不好意思我的故事真的很長!謝謝各位耐心看完!! 下次等我看懂合約的所有條文再跟大家說明!!

希望大家租車開上unsealed的路上前一定要考慮到潛藏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澳洲很多景點都需要先經過一段unsealed road的才到的了, 所以我無法叫大家不要去, 但是你必須要衡量你所能承受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siu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